荃灣浸信會簡史

扎根於荃灣

主曆一九五三年七月,當年香港浸信會聯會選定荃灣青山道 94-96 號木棉下村(即現今荃灣港鐵站位置)開設「荃灣浸信會福音堂」;又見該區失學兒童眾多,遂開辦識字班及小學預備班,及後發展為幼稚園。


遷往荃灣眾安街

一九五九年春季,蒙神恩領遷往荃灣眾安街 104-110 號二樓,地方較前寬闊,福音工作得以順利發展。天父恩典,聚會人數及奉獻收入漸趨穩定,並計劃邁向成立教會。


成立教會

一九六四年九月「荃灣浸信會福音堂」自立成為教會,命名為「荃灣浸信會」,神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我們。當時有感聚會地點嘈雜,每逢打風落雨天花滲漏,防礙聚會進行,有見及此西教士建議我們購置一幅農地留待建堂用。適逢政府發展交通網絡,本已購置的一幅農地被政府收回,建堂計劃暫被擱置。一九七一年本會正式去函向政府申請換地建堂,經過十多年的禱告與等候,一九八七年年初始獲政府批准於荃灣青山道 99-113 號興建現址新堂,大樓於一九八七年秋季動工,並於一九八九年年初完工,樓高八層,除教會外亦有幼稚園及由耆康會主理之老人中心。遷入新堂後,會友人數迅速增長,福音事工更趨多元化。


致力推動植堂及社會服務事工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本會致力推動植堂及宣教事工。

於一九九六至九八年期間,先後在葵盛圍青年會中心及荃灣麗城社區之浸聯會小學內成立兩間基址(即現今「基石浸信會」及「麗城浸信會」),並於二零零五年在荃灣三陂坊成立「牧愛福音堂」(二零二二年九月已立會成為「牧愛浸信會」)。蒙神的恩典,二零一八年一月又在東涌浸信會幼稚園內開設大嶼山東涌第一所浸信會福音堂,名為「東涌福音堂」。

社會服務方面,本會更積極參與仁濟醫院院牧事工,與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合辦「頤荃長者健康服務中心」,分享主愛。本會先後更開辦「荃灣浸信會幼稚園」、「荃浸石籬幼稚園」及「牧愛中心」,合作拓展福音事工。


致力推動宣教事工

一九九八年,本會開始致力推廣宣教事工,分別組織短宣隊參與國內及國外訪宣活動。在二零零二年分別差派宣教士前往蒙古、西非及創啟地區等宣教工場,荃浸並立志成為差傳教會,實踐基督的大使命。

結語

感謝神的恩典與帶領,藉著一班先賢、教會領袖的遠見和努力,一同齊心策劃建立教會,為主結果纍纍,願一切榮耀頌讚歸與我們在天上的父!懇求天父繼續保守看顧「荃灣浸信會」成為荃灣區的燈台,讓人得見主的恩光、接受主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