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聖經是什麼?

    聖經的英文是Bible。 Bible一詞來自於希臘文biblia,原是指書籍的複數,後來用來指基督徒尊為“聖”的文集。作為基督教的“經典”文集,聖經是基督教教義最重要的來源和永久的基石。基督徒常常說聖經是上帝給人類的話語(Word of God)。通過聖經,上帝告訴我們他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他賜給我們生命並愛我們。他對人類社會和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美好的計劃。

  2. 舊約和新約是什麼?

    基督教的聖經分為舊約和新約兩大部分。

    舊約是上帝與以色列人訂立的約。上帝創造了人,但是人背棄了上帝,把罪,苦難和死亡帶進了人類歷史;在萬民萬族中,上帝揀選了以色列人,賜給他們律法,告訴他們當怎樣做信實的人,怎樣建立公義社會;上帝承諾只要他們遵守這些律法,就賜給他們各樣的福分。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違背了上帝的律法,因此陷入種種的罪惡和苦難。上帝又向他們應許,將有彌賽亞,也就是救主,將從以色列人當中出現。

    新約是上帝通過耶穌與全人類訂立的約。耶穌降世為人,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裡復活,赦免了人的罪,戰勝了死亡,從而讓所有人因信靠耶穌而得永生。

    整本聖經有一個完整的主題:耶穌不僅是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彌賽亞,更是全人類的救主。舊約是新約的預表,新約是舊約的實現。

  3. 聖靈是誰?

    聖靈是三位一體之上帝的一個位格(詳見下週的信仰小問答)。聖靈無所不在,無所不知,全能,永恆,有理智,情感和意志,與聖父聖子有同等地位。

    當主耶穌復活升天以後,父就差遣了聖靈到我們中間來,要做我們的保惠師。聖靈為耶穌作見證;他感動人的心,幫助人認識接受耶穌基督,並將上帝的旨意與真理顯明給基督徒。我們向上帝禱告祈求,是聖靈在幫助我們;我們傳福音讓人歸主,是聖靈在感動福音朋友;我們閱讀理解聖經,是聖靈在啟示我們。聖靈在基督徒的心裡做工,讓基督徒能悔改罪過,獲得聖潔的新生命。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生命的品格是聖靈的果子。基督徒被囑咐應當要依靠聖靈行事,並要被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