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越權了!」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22:6,和修本)


「你要緊記首先將自己帶到我面前,孩子們才會走我的道路。」這是天父在按立禮前以這節經文對我的提醒。這節經文早前因一事被天父責備後,讓我再次想起。這有關我軟弱的分享,得著大女兒的同意,因與她有關連,但亦成為我們美好寶貴的成長經歷!


大女兒渴望前往日本學習日本畫,於是她報了大學的交流計劃,前往當地作短期學習。但後來當地學校的一些政策突然改變,以及行政上的一些持續性混亂,讓我們盼望亦提議她將這學習計劃稍為推遲至畢業後才前往其他藝術大學進修。無論在語言上、尋找當地教會上、學習時間上,也能較多準備空間,以及能學習更多。我這想法成為了與大女兒罕有的張力,最後天父透過一位肢體的分享,親自將這解開。


肢體分享在過去留學期間,天父如何按祂的心意預備了一間合適的教會及關愛的弟兄姊妹。分享那段日子能有不少安靜的時間與主耶穌獨處,讓靈裡得著安息。當聽到這分享,腦海即時想起大女兒在大學二年級時與我分享過的一段說話。她說:「媽咪,我終於知道為何天父不讓我就讀心儀的大學,而是就讀現在這一間,因祂要建立的不是我的學業,而是我的屬靈生命。」


這番說話立時將如黑暗的房間般,得著燈光變得通明,讓我能看清自己的內心,也能聽到天父的責備,祂說:「孩子,你越權了!作為母親的本能讓你將焦點集中於女兒身上,讓你忘記了她是我的女兒,不是你的女兒,你是我的託管者。」天父這不輕的責備在我腦海中不斷響起,敲打我的內心。每一下的敲打,也讓我明白為何天父如此對我說。我錯誤的焦點讓我將自己的想法放大了,讓我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忘記了天父是那位全能全知掌管一切的上帝,更因而忘記了要順服天父的心意。同時,愛女兒的心,讓我看重她過於看重天父,這錯誤的看重亦讓女兒感覺我對她不信任。


現在每當與大女兒閒談這事上的點滴,我們也帶著感恩的心數算主恩,因如大女兒所說,天父使我們在這事上彼此也有成長。感謝天父使我們明白對方及自己更多,能再次體會天父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需要順服天父的旨意。


給天父的說話

我兒啊,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3:11-12,和修本)


天父,再看這節經文,一股暖流會進入內心,臉上亦會掛著微笑。非常感謝祢愛我!非常感謝祢的責備﹗使孩子錯誤的焦點得以被祢調校正確,免卻偏行己路。讓孩子知道仍有抓著不放在祢手的地方,不順服祢的地方。


感謝祢,讓孩子延伸反思所關心記掛的人與事,自己的想法有否成為障礙,將焦點放錯了位置,成為越權不順服祢的地方?是否真正明白相信「這是天父的世界」、「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是教會的元首」?


天父,感謝祢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們在當中成長。盼望我們一家在祢的澆灌下繼續健壯成長,在生活上敬拜祢,成為以遵行祢的旨意、敬畏祢,以祢為首能榮耀祢名的基督化家庭。


天父,感謝祢一直澆灌兩個女兒在祢的路上成長。感謝祢讓她們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事上遇見祢,以至祢成為她們生命的主。感謝祢親自為她們預備合適的教會,各自的教會成為她們屬靈的家,亦賜她們有屬靈的伙伴。更感謝祢讓她們先後願意在眾人面前承認是祢的門徒,受浸加入教會。


天父,感謝祢讓丈夫和孩子見證這一切!感謝天父「湊」大兩個女兒,亦感謝天父「湊」大我們夫婦二人。


天父,孩子求祢愛的管教繼續在我們這一家當中,讓我們繼續在祢裡面成長,作為我們一家的頭,帶領我們面對前面的道路。


天父,感謝祢對世人永恒不變的愛,我愛祢﹗


願一切榮耀頌讚全歸主耶穌基督,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