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的盼望



  復活節是基督教非常重視的日子,因為主耶穌為人類的罪釘身十架,付上罪價,叫信祂的人得生。然而,主榮耀之旅不是止於十架上,祂必須經歷死,才後突破及勝過死亡,以顯明祂是復活主。保羅曾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林前5:14-17)聖經曾多次提及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的事跡,參考李保羅牧師伉儷所編〈讀經輔輯〉,記下復活主向門徒顯現的次序:

耶穌基督復活後顯現

復活顯現

時間

地點

經文

1.馬利亞

日清早

墓園

16:9、約20:18

2.眾婦女

日清早

路上

28:9-10

3.彼得

日上午

耶路撒冷

24:33-35 (林前5:5)

4.革流巴和另一門徒

日下午

以馬忤斯路上

16:12-1324:13-32

5.十門徒(多馬不在)

日傍晚

耶路撒冷

24:36-43、約20:19-25

6.多馬及十門徒

次主日晚

樓房上

16:14、約20:26-29

7.門徒及五百餘人

加利利某山

28:16-20、可16:15-18(林前15:6)

8.彼得及六、七門徒

提比利亞海

21:1-25

9.雅各

(林前15:7)

10.十一門徒(講論神國的事)

升天前

橄欖山

24:44-49(1:3-8)

11.十一門徒(大使命)

(吩咐聖靈降臨)

升天時

橄欖山

24:50

  保羅說: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

究竟初熟的果子是什麼意思?於我又有何意義?

當農夫耕種收成時,首批先收成的果子,是最好的果子,在舊約時會拿去獻呈給神。若首批(初熟果子)是好的,就成為往後收成有好質素的保證,將來必有豐富及圓滿的成果。基督復活就像初熟的果子,祂既從死裡復活,相信祂的人,其後都會如主一樣從死裡復活。因此,當我們面對離世親友時,主復活就成為我們很大的安慰!

  回望父親離世年多,心裡雖常惦記他,但卻沒有太大的傷感。在這年多的日子,夢中常泛起與父親平素相處的點滴,如:帶他覆診、陪他吃東西…,彷彿他仍舊與自己一起。夢中所見的父親,其容貌總是他健壯時的模樣—面容飽滿,臉上總露出和善親切的微笑,這有別於他離世前數年間那瘦骨嶙峋、面頰凹陷、體弱無力,受癌魔折騰的模樣—神讓我看見父親被祂改變全新但卻熟悉的容貌。夢中所見的父親總是對著我微笑,似乎是告訴我他一切安好,不用掛心!夢醒時,心中不禁向神發出感恩,因為祂顧念我,讓我心靈得著安慰。縱然這是個人主觀的經歷,然而這卻讓我更深體會主復活的意義,與及祂賜予信徒的安慰和盼望。

  感謝主!父親在世時已經相信祂,接受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他常說:「信耶穌,得永生,開開心心過一生。」這些話亦成為我與長者們常分享的說話。綜觀人生數十寒暑,難免經歷跌宕起伏,然而,一生過後,我們就能脫下這個囚禁靈魂數十載,並日漸衰殘、左修右補的軀殼,讓靈魂獲得釋放。死亡只是讓人穿越人世的終點,當人越過它靈魂就能踏進永恆的國度,迎著我們的是那位愛我們、戰勝死亡的復活主。那時,再沒有什麼使我們與主分隔,實是好得無比!

  聖經常提及離世的人為睡了,換言之,有一天他們便會睡醒,復活過來。因此,當面對主內親友離世時,心中雖有難過不捨,但不用哀哭猶如絕望的人,因為這只是暫時的離別,不是永久的分離,因為將來必能與他們在天家相聚。此外,當我們面對苦難及死亡時,亦能以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因為天下萬事萬物總會過去,迎著我們的是復活的盼望。最後,深願我們能把福音廣傳,讓人在不安及徬徨的世代中,儘早認識這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得著神所賜的永生禮物。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

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