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復活的主


     按個人的觀察,相對於新年或聖誕節日,復活節的氣氛總是比較平淡,即使商場努力營造一些復活節氣氛,例如設計不同花款的復活蛋及復活兔,復活節在好多人心中只成為公眾假期而已。畢竟「復活」這回事,總是難以想像及遙不可及,是十分難理解的事情,因為「復活」是超出正常人的經驗。

 

     對於基督信仰,復活節當然意義重大。初期教會的門徒,將主耶穌復活的星期日定為「主日」,藉此記念主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直到今天我們仍然稱星期日為「主日」,是每周的第一天,因為這天是主復活得勝的大日子,信徒每星期都一同敬拜,一同慶賀主復活的大能!

 

     我們每年都過復活節,對你來說有甚麼感受呢?我們知道主耶穌已經勝過死亡,並且復活,祂會再次返來帶來新天新地。然而,我們真的經歷到主耶穌復活生命的大能嗎?我們能否「看見」復活的主仍然與我們每天同行?我們有否「看見」復活的大能,在我們生命帶來改變、更新?

 

     在約翰福音二十章開始,記載了主復活後的情景。約翰福音作者特別描述這天是「七日的第一日清早」。「七」這個數字,對於猶太人來說是代表完全、完美。上帝創造世界,也是七天完成了創造的奇工。「七日的第一日清早」,正是代表一個新世代的來臨,是藉著主耶穌復活,戰勝死亡而帶來的新世代。主耶穌在受難之前,也向他的門徒多次表明他的受難與復活,但門徒們仍然不明白,「看不見」他們的主已經復活。

 

     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墳墓前的石頭已經挪開,第一反應不是看見主復活的好消息,她立即通知彼得他們,馬利亞以為主耶穌的身體被人偷去!

 

     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門徒,隨即一同跑去墳墓,但他們只「看見」空的墳墓,同樣看不見主復活的神蹟,他們只「看見」細麻布和耶穌的裹頭巾,卻忘記了主曾經講過:「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路9:22)。

 

     有時候我們都會與門徒們一樣,主耶穌明明給我們好多恩典的記號,我們好多時都「看不見」,即使主讓我們「看見」空墳墓、細麻布、裹頭巾等恩典痕跡,我們很多時候都愚笨,察覺不到賜恩典的主,常與我們同在!

 

     我們「看見」的,往往都是現在面對的困難、限制、生活的不開心,我們所「看見」的,好多時都是自己的軟弱,自己的無能為力,好像將來沒有盼望,「看不見」主的恩典在我們困難軟弱中,與我們一同走過。我們有時候只「看見」弟兄姊妹的不足,只「看見」自己家庭、教會的問題,卻「看不見」自己可以作甚麼,自己如何去愛,去祝福別人,獻自己給主,彼此造就。

 

     關鍵是我們需要主給我們一個新視野(Vision),從「看不見」到「看見」主復活的大能,「看見」主耶穌的心意,以基督的心為心!我們需要「進入」、「看見」、「相信」。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約20:8)

 

     是的!我們不要站在門外,不要站在墳墓的外面,好像耶穌所愛的門徒,到了墳墓,「只是沒有進去」。我們需要「進去」!進去甚麼地方?墳墓都要進去,進入人不喜歡的地方。墳墓象徵死亡,死亡我們也要進去!正如保羅所講:我們需要與主同死、同埋葬,我們就與主同復活。「所以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6:4) 主耶穌也提醒我們,我們若不捨棄自己的生命,怎樣得著生命呢?我們要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即使面對苦難、黑暗、困境,求主賜我們勇氣,「進入」苦難之中,靠主的恩典穿越苦難,帶著從神而來的愛,將光明帶進黑暗的世代之中。

 

     當我們願意進入神的心意中,我們就有不同視野,因為我們已經是「新造的人」(new creation),我們可以「看見」神的恩手如何繼續施行拯救;我們在黑暗中,仍「看見」神的恩光繼續照亮這世代;我們在病患中,我們雖然軟弱,但仍然「看見」生命可以活得豐盛,內心可以一天新似一天!因為「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林後4:18) 好像耶穌所愛的門徒,他「看見就信了」。我們需要主給我們明亮眼睛,「看見」主復活的大能!並「相信」這位復活的主基督,祂愛我們,甚至愛我們到底!主耶穌時刻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一同經歷主復活的生命。

 

     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讓我們都一同成為「主所愛的那門徒」,「進入」基督要我們走上的道路之中,並能夠「看見」主耶穌的同在及復活大能,以堅定的心,去「相信」主,領受神救贖的大恩及一切的帶領。因為「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讓我們在復活節的日子,一同「看見」,一同「相信」這位復活的主基督,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