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求祢教導我們禱告」



當講到禱告,或講到基督徒的禱告,可能我們最容易會想到「祈禱手」。「祈禱手」幫助我們記得禱告的五項重要內容,包括︰讚美、感恩、認罪、代求及祈求。然而,懂得以上五項禱告的內容,是否就懂得怎樣禱告呢?當然,我們知道我們窮一生都不可能完全懂得怎樣禱告,因為禱告不是一個簡單的「方程式」、「神奇按鈕」或「救命緊急掣」,讓我們按著某種步驟就能獲取上帝的能力,或成為解決當刻問題的良方。如此,我們該怎樣禱告呢?

1.    我的禱告清單?

基督徒之間流傳有一種禱告的方式,這方式認為人要向上帝大膽祈求,就必得著。甚至要在禱告中鉅細靡遺地描述期望上帝成就的事情,或想上帝賜予的事物等。禱告的內容能夠越仔細就越好,越能顯出祈禱者的信心。這種信心當然令人佩服,可是這種信心的背後正在認信一位怎樣的上帝?

這種對禱告方式背後可能產生一種誤解,令人以為上帝好像一位坐在天上的「老公公」,好像我們需要給予祂一份「禱告清單」或「備忘錄」,上帝才會知道我們的需要,甚至免得祂忘記我們的需要。主耶穌說︰「在你們祈求以前,你們所需要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8)因此,基督徒的禱告是有別於民間信仰的求神祈福。因為我們禱告的對象不是一位無知和善忘的神靈,我們在天上的父知道我們一切所需要的,也從來沒有忘記我們的需要,也不用我們去提醒祂適時給予。

主耶穌告訴我們,當人未祈求以先,其實天父早已預先安排、預備、恩賜給我們。也正因為我們的天父知道我們一切所需要的,甚或當我們錯求、以為我們所列出的「禱告清單」或「備忘錄」是最好時,或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甚至無力去祈求時,天父因著祂的「早知」和對我們的認識,賜予我們所需的一切,祂賜予的正是我們生命真正需要的。

2.    天父早知,又何需祈禱呢?

可是,我們又要避免走向另一個極端,認為「我們祈求以先,天父早已知道,祈禱是多此一舉,又何需再祈禱呢?」因為禱告所成就的,不只於所祈求的事情,或賜予的事物,也讓我們學習向我們的天父承認我們的需要、又祈求我們的需要得以滿足。正如人世間的父母會樂意給予兒女所需要的,也更樂意所愛的兒女與他們交談、交往。即使父母一早知道兒女的需要,但也樂意聆聽兒女任何訴求,而不是那份只有「祈求和給予」的關係。地上不完美的父母們尚且如此渴望,何況我們在天上的父呢?

門徒對主耶穌說︰「主啊,求你教導我們禱告。」也是我們今天的求問和需要。即使天父早已知道我們的需要,但主耶穌仍教導門徒怎樣禱告。「主禱文」是我們的主教導門徒的禱文,回應門徒向祂求教當怎樣禱告。主耶穌沒有因為天父早就知道門徒的需要,就叫門徒不用禱告。相反,主耶穌向門徒示範的禱告,是我們在天父面前的誠實和謙卑的榜樣,更調整我們的信心與祈求的焦點。不但祈求上帝每日的幫助(賜下飲食、祈求赦免、遠離試探),更加祈求上帝的名在世界中被尊為聖,上帝的國度降臨在地上,祈求我們每日都有分於上帝的國度之中。

主啊,感謝祢教導我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