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盟約


近日得知一位姊妹將於下月底結婚,進入人生新的一頁,實在為她感恩,同時,體會需要有更多肢體守望這個將會建立的新家庭,讓他們能在家庭中作美好的見證,榮耀上帝。

 

早前看到一個節目,提及過去十年,每年香港平均有接近二萬宗離婚個案,按2020年的統計,香港離婚率接近六成,更為全球的前列。然而,作為基督的門徒群體,我們需要了解神對婚姻的心意,在婚姻關係中,踐行上帝的吩咐,盡力建立一段既穩固且溫暖的婚姻關係,抗衡社會的現象。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

 

基督徒婚姻是個盟約(covenant

上帝十分重視婚姻,並以婚約比喻自己與蒙召群體間的約之關係。在舊約中,神以夫妻的關係來比喻祂與子民的關係(何二16-20),西乃的約就是許配的盟約(賽五十四5;結十六8),而最重要的本質是要求人守約,對祂忠貞和專一,更不可忘記所立的約,同樣,婚姻關係中最重要的是夫婦二人忠誠相待,不容許第三者破壞這盟約。

 

到了新約,基督和教會的聯合都以婚姻的契約來描述(弗五21-33),而基督對教會的愛乃是婚姻中對配偶的愛之基礎。由此可見,透過上帝主動、無條件與委身的立約模式,向世人展示夫婦二人怎樣在婚約內容上照樣活出愛與被愛的關係。

 

婚姻在互相立約的情況下成立,立約既是約定,也是約束,亦使立約的雙方進入嶄新的關係,然而,這個盟約並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私人活動」,還包括「人在上帝面前的誓約」,所以基督徒的婚姻盟約並不等於「合約」(contract)。盟約的關係不是以對方為提供「滿足自我個人需要」的對象或手段,相反是「以對方的利益、幸福」為大前提,凌駕於自己的利益,發乎情、出自愛,並自願將自己的一生命運與對方緊扣起。

 

在瑪拉基書二章14節,指出上帝親自且直接見證夫妻間的盟約,所以基督徒的婚姻不僅是約的關係,並且此盟約乃是神聖的和有約束性的,絕不可以詭詐相待,更不可互相背棄的,因為這是「上帝所設立並見證的」,意味著誰也不能解散這盟約。此外,盟約的要義乃是委身,是身心靈的投入,是生命的連結,因此,任何一方的毀約便成為一種極大的傷害。

 

在現今的結婚典禮中,最需要強調婚姻的「盟約」關係,藉此表明結婚的雙方立誓「信守終生」。不過,很可惜的是現代人輕視婚姻盟約,相反只把婚姻關係視為一樁合約,重點是自我滿足感,著重滿足自己的需要,二人相處在乎合理交換,倘若彼此的條件利益有所轉變,與期望不符合,就可以毀約,因此,很多人輕易地便選擇離婚。

 

事實上,從行為的本身來看,離婚是一項毀約的行為,而從盟約的觀念來說,離婚更是不折不扣的罪,絕非上帝的心意,在神眼中乃惡事。誠然,盟約的婚姻觀能提醒基督徒,嚴肅地處理戀愛及婚姻的事情,時刻緊記自己在上帝面前所作的承諾,且要履行當中的責任(委身愛配偶,合力承擔家中事務,一同建立家庭,以基督為家庭的主),同時,也需要學習在愛中體驗上帝的祝福。

 

早前買了一本書《婚姻是暖心的城堡》,在書中序言的部分是這樣:「愛,是一生學不完的功課。別以為結婚久了,就一定懂得怎樣愛。不同階段的人生,有不同愛的學習。

年輕時新婚,學習愛就是怎樣將彼此距離拉近,離開自我中心。孩子出生了,愛就是婚姻、工作與撫養孩子之間的平衡,還有就是懂得抽時間相處,別讓孩子成為婚姻的第三者。人到中年,子女離開,甚至成家立室。要學習的就是放手,讓孩子獨立自主高飛,學習怎樣跟配偶相處,共度餘生。」

 

而在書中提及,夫妻間透過生活中微小的行動,讓夫妻的感情可以歷久彌新,更能溫暖彼此的心,築起一座屬於夫婦二人的暖心城堡!願意我們明白神的心意,持守婚姻盟約,在夫妻間活出愛的關係,見證榮耀主!

 

弟兄姊妹,你與配偶的關係能榮耀上帝嗎?

你願意以行動兌現自己的承諾,讓配偶、孩子得著溫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