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所以,你們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剛強,可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就是你們將過河到那裏要得的,也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在埃及,你撒種後,要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天上的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地;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命記11:8-12

 

當大家看到這篇分享時,正是大年初一的日子,筆者在此向各位拜年,祝願各位龍年大吉,主恩滿滿,身體健康。

新年給我們的印象是充滿喜慶熱鬧,闔家團聚,互相祝賀,送上真摰的關懷和問安。新年也給我們機會除舊迎新,家家戶戶清理家居並張燈結綵,加上悉心預備豐富美味的食物,全家人在喜氣洋洋的氣氛下慶祝新的一年臨到我們之中。

不如我們看看聖經中的以色列人,今天的猶太人,他們又是如何過新年呢?對我們有什麼的啟發?

猶太人的新年不在陽曆11日,而是在猶大曆法提示黎月(約陽曆9-10月)的頭兩天,它也像中國人的農曆新年,年年都在不同的日子。今年猶太人的新年是陽曆102日的傍晚到104日的傍晚。猶太人新年後還有8天的時間作個人自省,為了迎接第10天的「贖罪日」。對於猶太人來說,前後共10天的新年時間並不是以慶祝活動為主調,反而更是靜思己過的日子,省察過去一年的為人處事,為自己犯下的錯誤和罪行悔改,並尋求人與上帝的寬恕,亦是建立與上帝關係的過程。

猶太人在新年首兩天設有特別的崇拜,其他時間也像我們慶祝新年一樣,在家中與家人和朋友共進饗宴,宴會時會點燃蠟燭,並一起誦讀特備的禱文。猶太人新年時會食用一種食物叫「哈拉餅」,是圓形的,象徵上帝的冠冕,承認上帝就是萬王之王。同時,猶太人亦會在新年宴席開始時吃「沾蜜的蘋果」,期待新一年的生活是甘甜滿溢。在吃蘋果與蜂蜜之前,會誦讀一段禱文:「哦!我們的主上帝,願你的旨意成全,使我們得到更新,迎接一個美好又甜蜜的新年。」再者,猶太人在新年其間亦有一個有趣的儀式—「揚棄儀式」,猶太人會將麵包屑、小圓石或一袋灰塵等象徵罪惡之物拋灑入河溪水中,並且看著它們漂走,意味著因上帝的深厚恩典,願意離惡向善的心願。

從上述申命記的經文中,摩西教導以色列人,神的恩典從歲首到年终一直眷顧著他(我)們。摩西以務農為題,將埃及地和迦南地的情景來作比較,藉以教導以色列人神的恩典是從不間斷。埃及唯一的水源來自尼羅河,當春天積雪融化和雨季時將導致河水泛濫,河水就會流入人工的運河及水塘,用作灌溉田地之用。但當旱季來臨時,尼羅河水位因此下降,埃及人就要以他們的勞力取水來灌溉田地(11:10),旱季愈長,愈是艱難。反觀於應許之地,雖有山有谷,對農業來說是缺乏天然的優勢,但以色列人卻可全然倚靠神的供應,皆因上帝的眼目一直看顧著衪的子民,衪必按時降春雨秋雨,使以色列人可按時獲得五穀,新酒和油(11:14)。再者,12節「你神所眷顧的地」,「眷顧」原文有主動尋找的意思,這可體會上帝是主動賜福給以色列人,因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7:9)。最後,埃及相信大自然的變化是來自豐饒之神與乾旱之神之際的角力而造成的,前者勝就下雨,後者勝就帶來旱災;但耶和華神卻應許以色列人,從歲守到年終,一年四季神從不離開,晝夜眷顧著這片應許之地(創8:22;26:3-6,9),因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6:4),一切皆由衪而成就。

猶太人整個慶祝新年的活動的核心都是圍繞著上帝而進行,因猶太人認為上帝正不斷地向他們賜下恩典與福氣,生命在於神的保守。我們何不也趁著新春期間休息的時間,在安靜中回顧我們一直與上帝的關係,有甚麼的地方需要上帝的憐憫和幫助,立志在新的一年成為一位更加愛主愛人,忠心跟蹤主的門徒。

禱告:「哦!我們的主上帝,願你的旨意成全,使我們得到更新,迎接一個美好又甜蜜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