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使你想起…》


早前在戲院看了幾部電影,雖然內容、片種、語言風馬牛不相及,然而卻讓我思想「記念」的幸福。

其中一部是紀錄片,寫實地記錄智利一位赫赫有名的記者,八年前患上阿茲海默症後與妻子的生活日常。隨著記憶逐漸消失,他與外在世界的聯繫也逐步隔離。當他看著昔日影帶中的自己,一臉茫然,陷入沮喪與無助的痛苦中。與他廝守的妻子日復一日提醒丈夫最重要的事:就是二人的名字、二人相愛。記憶的意義,原來體現個人與外在世界的連結,存在於天地之間的真實!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將「孤獨」(loneliness)列為「全球公共衛生迫切的威脅」,指出全球四分之一的老年人有社會隔離感(缺乏社交聯繫),青少年中有5-15%的人感到孤獨,而社交聯繫薄弱的人出現中風、焦慮、失智、抑鬱、自殺等情況的風險更高。[1] 疫情期間我們或多或少都體會「隔離」的滋味,人與人日常交流、接觸的寶貴!電影中(更是現實中)的主角,本因失去記憶而落入隔離的痛苦,卻因著愛他的人陪伴,共同面對,畫面就留下他們每個當下所展現的笑容,勇敢地再次與世界連結,予人盼望和愛的力量!

另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片,講述一名探員,因顧念落在患難中的孩子及失去孩子父親的悲痛,無懼困難險阻,最終搗破人口販賣集團並救出受害兒童。

人口販賣被視為現代奴役(modern slavery),販賣者涉及濫用權力,透過強迫、威壓、拐帶或欺騙方式剝削受害者的個人權益及自由,以謀取暴利。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2021年數據顯示,全球約五千萬人正處於「現代奴役」,當中12%是兒童,超過半數遭性虐待[2]。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 2023的報告指出:全球貧窮、戰亂衝突及氣候變化正在加劇人口販賣的風險,數以百萬被逼流徙而無法獲得正常生活的人,他們的脆弱成為犯罪份子的目標[3]

還記得KK園區的新聞嗎?一度引起世界關注那些被誘騙、被轉賣、甚至被殺害的生命。要終止人口販賣,我們能作什麼?記念落入患難中的人,就有改變的可能!拒絕此等嚴重罪行「漠不關心」、任由犯罪集團「逍遙法外」的態度持續增長;抗衡剝削背後各種隱藏於社會、經濟、文化的價值觀;為這個被罪所傷的世界,何等需要上主拯救而呼求!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

這個預苦期,你惦記著誰呢?